日本的駕駛規則

日本的駕駛規則日本的駕駛規則

1左邊行駛

日本的道路行駛,以靠左車道為準。當行車車道為2線道時,右車道是留給預定右轉彎的車行駛與待機轉彎的車道,因此若非預定右轉彎,一般車均行駛於2線道的左側車道。另外,變換車道時,需事先打方向燈提醒後方來車。

2右轉車必須等待

原則上在右轉彎時,以逆向車道的車為優先。右轉車需等待逆向直行車通過後,再轉彎通過。另外,左轉彎時,日本以本身左轉彎車為優先,並無禮讓逆車道右轉(GIVE WAY)的規則。

右轉車必須等待

3紅燈必停

日本並無允許紅燈左轉的車道或十字路口。紅燈時,不管是直行車或左轉車,均需停車,等待綠燈通行號誌。

紅燈
紅燈
綠燈
綠燈

4遵守箭頭綠燈的指示方向

原則上前方號誌為紅燈時,均需停車。但是若在號誌燈有橫向的箭頭綠燈顯示時,表示僅准許車輛依箭頭指示方向轉彎行駛。最常見的是右轉彎的箭頭綠燈。右轉彎的箭頭綠燈顯示時,請注意逆向車道的來車,並迅速轉彎通過。此箭頭綠燈號誌的路口,通常會有右轉車專用車道。

箭頭綠燈號誌
箭頭綠燈號誌

5注意行駛的速限,法定速限為時速60公里

行駛在建築物較少的郊區道路上,也要多注意當下時速,不要造成超速行為。市街道限速每小時30-50公里、郊外與幹線道路限速每小時60公里。高速公路雖最高時速為100公里,如有強風和暴風雪等狀況時,會減至時速50公里。在無設置限速標誌的道路,或者是高速公路上無電子限速顯示器等。此時,請您以法定限速為基準(一般道路時速60公里 高速公路時速100公里)駕駛。時常注意時速,安全開車旅行。

基本的速限標誌
基本的速限標誌
電子速限顯示標誌
電子速限顯示標誌

6注意禁止超車

在標示有禁止超車的道路上,絕對禁止超車。禁止超車的車道,多半視線不佳,或前方有急轉彎,在這些區域超車非常地危險。通過禁止超車路段之後,再遵守交通規則安全的超車。

中央線為黃色實線是禁止超車路段
中央線為黃色實線是禁止超車路段
中央線為白色虛線是一般車道線
中央線為白色虛線是一般車道線

7停車再開時需完全停止,遇上平交道時一定要停車再開

完全停止並確認左右安全

在日本需嚴格遵守減速暫時的動作。若不完全停止或緩行時,仍被視為違反交通規則。需將車子完全停止,並確認左右車道的安全。而且,這個倒三角形的標誌,為日本特有的交通標誌,在出發前一定要牢牢記得。有此停車再開的倒三角形標誌的道路前方,通常是無此標誌的交岔橫向道路(幹道)。也就是說,幹道車的車速較快,需讓幹道車優先通行後且認定安全時,方得續行。若忽視此「停車再開」的標誌而發生車禍時,「未停車再開」的車子需承擔大部分的責任。必須確實注意。

停車再開時需完全停止,遇上平交道時一定要停車再開

8切勿急踩油門前進,看清楚前方的號誌

時差式交通號誌是什麼? 基本上,行車車道的交通號誌為紅燈時,逆向車道的交通號誌也是紅燈。但是因路段不同,為能疏散交通擁塞路段,其設定時間差,讓較擁塞的車道能有較長的綠燈時間。

(右圖照片⇒)設有時差式交通號誌的十字路口
(右圖照片⇒)設有時差式交通號誌的十字路口

人車分離式號誌是什麼? 為保護行人,在行人多的市中心街道上,設有行人與車輛不交會的人車分離式號誌。通常是車輛用號誌為綠燈時,行人用號誌皆為紅燈。結束後,車輛用號誌皆為紅燈時,此十字路口變為行人專用。此為行人與車輛不交會,兩者皆可更安全地通過十字路口的分離式號誌。

9禁止酒後駕車

「酒後請勿駕駛」是世界共通的基本常識。日本同樣嚴格取締,並嚴懲酒後駕車。駕駛人如被檢測出呼氣中帶有酒精含量的話,以酒後開車(帶酒氣駕車)違規,處以罰則(3年以下的刑罰或50萬日圓以下的罰款)。更且被認定是因受酒精影響而無法正常開車(酒醉開車)時,會處以更重的罰則。在日本拒絕酒測仍會受到處罰。尚且,未喝酒的人搭乘喝酒駕駛者的車,或者是向駕駛人勸酒的人,都是違法的,對周遭的人造成困擾。絕對禁止酒後駕車。

禁止酒後駕車